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繁體中文 手机版

猪场建设建议和方案

第一:猪场建设
猪舍及其设备原则上要满足猪的生理需要,保证舍内适宜的温度和湿度、低含量的有害气体、足够的生活空间等。集约化养猪中,母猪妊娠前期定位饲养、高床产仔和高床保育是关键技术。

  大栏设计

  大栏为半敞开式、卷帘、群养,主要饲养种公猪、种母猪、后备母猪、妊娠中后期母猪及生长育肥猪。大栏内采用待配母猪与公猪分别相对隔通道配置,公猪栏一般为长3.0米、宽4.0米、高1.4米,一栏1头公猪;母猪栏一般为长4.4米、宽2.0米、高1.0米。

  限位栏设计

  限位栏又称定位栏。每栏尺寸长2.2米、宽0.6米、高1.0米,栏后0.6米为漏缝地板。栏位数占母猪总数的20%。限位饲养的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防止流产,二是限制饲料喂量。饲养配种至妊娠35天的母猪,妊娠36天就转入大栏群养,增加运动,提高母猪的利用年限,降低淘汰率。

  产房设计

  产房设置高床、全漏缝地板。产床数占母猪总数的25%,每间产房一般设8个~10个产床。全漏缝地板,上装有母猪限位架(长2.2米、宽0.6米、高1.0米),仔猪围栏(长2.2米、宽0.5米、高0.6米)位于限位架的两边,仔猪保温箱(长0.5米、宽1.0米、高1.0米),饮水器(母猪高0.6米、仔猪0.12米),母猪料槽及仔猪补饲槽。妊娠母猪提前3天~7天上产床。

  保育舍设计

  保育舍设置高床、全漏缝地板。一间保育舍一般设4个保育栏,每个栏的尺寸一般为长2.0米、宽2.0米、高0.7米,每栏饲养10头~12头仔猪。漏缝地板上装有饮水器(高0.26米)、料槽。仔猪断奶后就进入保育舍,保育期一般为5周~6周。保育舍要做到既保温又通风。

  猪舍地板设计

  猪舍地板的表面状态对生猪健康有重要影响。如果种猪、后备猪及育肥猪舍的地板表面太滑,当有水或粪尿时,常常把猪滑到,扭伤肢体,造成瘫痪。猪舍地板表面太粗糙,特别是有尖角时,常常刺伤猪的蹄部,形成蹄炎、化脓、坡行。猪舍地板做成蜂窝状最佳。

  在产房、保育舍内的仔猪常发生腹泻等疾病,需要在饮水中投药,因此,在产房和保育舍内应设置投药箱(桶)。投药桶的做法有两种:一是整间产房或保育舍统一装1个投药桶;另一种是每个产房或保育栏上装1个投药桶。前者的优点是简单、投资少;后者的优点是便于各个产床或保育栏单独使用。

本文转自:母猪产床官网:http://www.ruiniu88.com


第二:猪场建设常见问题 
猪舍建筑

  在很多养殖户的猪舍存在很多问题,特别是专业养殖户和中小型猪场。下面是本人发现的问题及改建方案的建议,仅供养殖户建设、改建猪舍参考。

  养猪的主要硬件是猪舍,包括粪便处理、饮水、通风、采光、保温等系统。是投入较少资金饲养出好猪的重要条件之一。硬件不合格,软件运行就困难重重。在建设合理的猪舍中,优良品种、免疫保健、饲料营养、饲养管理才会发挥最大的效益。

  目前猪舍存在的问题:

  很多专业养殖户和小型猪场问题最多。投资也不少但很不合理。包括很多大型猪场,甚至把南方的建筑方式全都拿到北方。甚至有本来比较合理的猪场改建成了弊病很多的猪场。

  什么样的猪场才算是合理的猪场呢?其实很简单。下面几个问题非常普遍:

  采光系统

  采光不合理最为突出。座南朝北的方位最合理,简单的来讲就是小学大都是座南朝北的。然后是窗户大多太小。一个合理的猪舍我们首先看窗户。母猪舍窗户一定要大,尽量的大。让人一眼就看出来这个建筑是猪舍而不是鸡舍,不是牛舍,不是学校,不是住房。

  我在下面参观了很多养殖户的猪舍,建设的成本也不小,本来可能更小的投资可以建设更好的猪舍,却往往看到别人这么做就去模仿了。特别是母猪舍用大棚对仔猪保暖效果非常差,育肥可以用半敞开式,冬天用大棚,这样减低成本。

  粪便处理系统

  大多没有沉淀池。污染严重的猪场一定是疾病不断。单从投药保健、免疫、消毒等措施效果差而且投资巨大!最省钱的防病方法应该是环境卫生、消毒。其次是免疫、保健、治疗。而往往养殖户把这个顺序倒过来。得到的结果却是投入大量的钱效果却始终不如意。比如有个养殖户200猪的规模,进猪用了保健药,猪瘟脾、淋苗也做过。因为连续的阴雨天猪先后腹泻,大量咳嗽,采食下降。用药效果缓慢。最主要的原因是就猪舍建筑不合理引发的问题。

  有的粪便都扔窗外了。蚊蝇滋生。有的粪沟太深,有的粪沟在过道位置,地面给料导致猪只踩踏粪便腐蚀蹄部,污染饲料。

  通风系统

  主要是指冬天的通风。保温的同时,如果氨气味比较大就要适当通风。大多数养殖户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冬天总是咳嗽不断,严重减低料肉比,增加了发病率。养殖量小的可以不通风。如果一个舍存栏猪多,不通风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解决方法就是舍上方大约5米左右一个通气孔,或在舍的一端安装排风扇。通风比保温重要。

  饮水系统

  一是饮水器高低不合理,很多猪舍饮水器一个高度。养殖户以为这样大猪低头也能喝到,小猪仰脖也能喝到。喝水困难导致采食下降或减少。而且目前很多都是干粉料为主。解决方法就是分段饲喂。不同的猪在不同的舍。或者把饮水器设2个高度。高度大约于猪肩胛骨平行。其次是水压不够导致饮水不足,水压主要靠水塔的高度决定。还有饮水器的位置不合理,主要是产床上的母猪饮水器位置。建议用碗式饮水器并采取湿拌料一天喂四次的方法来提高母猪采食量减少产后无乳,或乳脂过高引起的仔猪腹泻等问题。

  保温系统

  东北可以采用大群铺满圈的方式来饲养妊娠母猪和育肥猪。比如大多一个栏位的面积是3×4,大圈就6×8。母猪舍和保育舍可以用火炉、暖气、暖风炉、地炕。需要注意的是母猪舍的温度不能太高,控制在20°左右。如果地炕面积不合理会导致母猪采食下降,影响泌乳。仔猪用电热板、红外线灯。保育舍的温度也很重要。

  以上简要的介绍猪舍建筑普遍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希望给专业养殖户和中小型猪场建设猪舍有一定的帮助。


 产房的设计要母仔兼顾。母猪因分娩过程中生殖器官和生理状态发生迅速而剧烈的变化,机体的抵抗力降低,所以产后母猪对舍内环境和生产设备条件的要求较高。产房母猪适宜的温度为20℃左右,舍温不能有大的变化,当舍温偏高接近30℃时,母猪会出现明显的热应激反应,如气喘、厌食、泌乳机能下降等;当舍温偏低时,除不利于母猪的产后生理机能恢复,还严重影响仔猪的发育和存活,因为初生仔猪体热调节机能发育不全,特别怕冷。因此,产房的建筑应具备良好的隔热、保温、防暑及通风等性能,并须设置必要的生产设备。

  1、房舍建筑:产房式样可选用有窗户封闭式建筑,分设前后窗户,进行舍内采光、取暖和自然通风,窗户的大小因当地气候而异,寒冷地区应前大后小。寒冷地区还应降低房舍的净高,加吊顶棚,采用加厚墙或空心墙,来增加房舍的保温隔热效果。此外,产房可根据情况适当添加一些供暖、降温和通风等设备装置。产房供暖可采用暖风机、暖气和普通火炉等方式,其中暖风机既可供暖,又可进行正压通风,以利产房的通风换气,但使用成本较高,所以对于众多的小规模养殖户,选用火炉取暖更为经济实用。在夏季十分炎热的地区,产房可采用畜舍雾化喷水装置与风机相结合进行舍内防暑降温。由于产房对舍内小环境气候要求很高,所以,有条件的猪场可选用国内生产的禽舍专用中央空调设备。

  目前国产的畜禽舍用空调由高效多回程无压锅炉、水泵、冷热温度交换器、空调机箱、送风管道和自动控制箱六大部件组成。它从根本上解决了暖气,热风炉供暖存在的弊端。畜禽舍用空调采用高效节能多回程无压锅炉的热水作为热介质,通过空调主机将空气预热后,经空调多级过滤网过滤,由风机正压通风,将过滤后的热空气送进畜禽舍内。因正压通风,所以可给舍内补充30%,100%(大小可调)新鲜空气,且所送进的空气都经过过滤,减少了粉尘,降低了舍内空气的污浊度。夏季该设备输入地下水作为冷源还可降温,大大节省了设备的投资,达到了一机多用的目的,该设备使用寿命10年以上。

  2、生产设备:产房要为母猪及哺乳仔猪设置专门的高床产栏。产栏分为母猪限位区和仔猪活动区。母猪限位区设在产栏中间部位,是母猪分娩、生活和哺乳仔猪的地方,限位区的前部设前门、母猪饲料槽和饮水器,供母猪下床和饮食使用,后部设有后门,供母猪上床、人工助产和清粪等使用;限位架通常用钢管制成,一般长为2.0~2.1米、宽0.6~0.65米、高0.90~1.00米,这一狭小的空间结构可限制母猪的活动,并使母猪不能很快“放偏”倒下,而是缓慢地以腹部着地,伸出四肢再躺下,这给小仔猪留有逃避母猪踩压的机会,可有效防止仔猪被压死。仔猪活动区设在母猪限位区的两侧,配备有仔猪补料槽、饮水器和保温厢,保温厢内配有取暖保温装置。高床产栏的底部可采用钢筋编织漏粪地板网,地板网要架离地面一定的高度,使母猪和仔猪脱离地面的潮冷和粪尿污染,有利于母仔健康,使仔猪的断奶成活率显著提高。

  舍内产栏可以是单列式或双列式,产栏的数量按繁殖母猪的规模和繁殖节律而定,如果以35天哺乳期,并进行全年均衡繁殖生产,每20头繁殖母猪须设置5个产栏以上。每列产栏的前后要留出足够宽的走道,供母猪上下产栏、分娩接产和行走料车等用。

有机猪场建设:
农村猪场猪舍建设,目前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选址不当;二是猪舍结构不合理,其如不及时纠正,会对猪的生长、猪的健康、猪场的经济效益都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在农村建造猪舍时,就注意以下几点:

  1、忌选择场址不当
  有的地方建养猪场,出于方便参观学习的想法,将猪场紧靠公路建造。这主要有两点不利,一是因公路白天黑夜人流、车流、物流太频繁,猪场易发生传染病;二是噪声太大,猪整天不得安宁,对猪生长不利。猪场场址的选择,宜离公路100m以外,应远离村庄和畜产品加工厂、来往行人要少、要在住房的下风或祷风方向,地势高燥、避风向阳、土质当实、渗水性强、未被病原微生物污染且水源清洁,取水方便的地方。

  2、忌猪舍配置不佳
  安排猪舍时要考虑猪群生产需要。公猪舍应建在猪场的上风区,既与母猪舍相邻,又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哺乳母猪舍、妊娠母猪舍、育成猪舍、后备猪舍要建在距离猪场大门口稍近一些的地方,以便于运输。

  3、忌猪舍密度过大
  有些养猪户为了节省土地、减少投入,猪舍简陋、密集、不能科学合理的进行设计和布局,致使猪的饲养密度较大,易造成环境污染及猪群间相互感染。猪舍之间的距离至少8m以上,中间可种植果树、林木夏季遮荫。

  4、忌建筑模式单
  母猪舍、公猪舍、肥猪舍模式都有各自的具体要求,不能都建一个样。比如,母猪舍需设护仔间,而其它猪舍就不需要。公猪舍墙壁需坚固些,围墙需高些等。所以,养什么猪,就要建什么猪舍才行。

  5、忌建猪舍无窗户(或窗广太小)
  有的猪场猪舍一个窗户也没有,有的虽有窗户,但窗户太小、太少,夏天不利舍内通风降温。一般情况下,能节养10头育肥猪的猪舍,后墙需留60~70cm的窗户4个、两山头50~70cm窗户两个。

  6、忌粪便污水乱排
  猪舍外无粪池,一是收集粪尿区难,肥料易流失,肥力会降低;二是会影响猪舍清洁卫生。猪舍内污水沟应有足够的坡度,以利于污水顺利流出舍内;污水的流出顺序应遵循就近原则不要让污水在场内绕圈。猪舍外必需建造沤粪池或沼气池;沤粪池(或沼气池)大小,可根据养猪的规模大小而定。

  7、忌缮瓦多缮草少
  农村猪场猪舍屋顶都是缮瓦多,缮草少。这样做一是瓦比草贵,加大了养猪成本;二是更降温、冬防寒瓦不如草好。缮瓦夏热冬冷,缮草冬暖夏凉。

  8、忌饲槽规格不当
  有的猪舍内的饲槽未按要求规格建造。如有的因饲槽太大,猪会进入槽内吃食,从而造成污染和浪费饲料,仔猪舍如果料槽过大,有的仔猪喜欢钻进料槽,易造成夹伤、夹死现象;育肥猪的饲槽过小,会使饲料外益,造成浪费,猪头过大的猪采食后头会被卡在槽内导致脖、耳受伤。猪舍内的饲槽一般要依墙而建,槽底应呈“U”形,饲槽大小应根据猪的种类和猪的数量多少而定。

  9、忌猪舍内无水槽
  缺少清洁饮水会影响猪的生长发育,所以,在猪舍内必须设置水槽或者自动饮水器。

  10、忌猪舍小围墙矮
  猪舍太低不利于空气流通,有害气体易导致猪患病,且夏季猪舍温度高不利于降温。猪舍的运动场围墙若太矮小,一是不利于采用塑棚养猪,即因围墙太矮,猪一抬头,就会碰坏塑料薄膜;二是猪会轻易地越墙外逃,给管理带来麻烦。一般猪舍后墙高宜为1.8m左右,围墙高宜在1.3m左右。

 

 


 


TAG: